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

怎么在晚上用酵母面发面,第二天蒸?小吃货告诉你只需要一招

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家在长途汽车站门口开了一个小吃店,白天卖小炒和米粉,早上就卖包子馒头,那时候包子和馒头都卖3毛钱一个,早上五点左右就会专门有人送做好的包子馒头过来,成本1毛5一个,我们只需要准备几层大蒸笼就行了,送到以后把包子馒头放进去就可以开始卖了。

后来我爸觉得这样卖赚得太少了,于是便自己尝试来做馒头,那时候还没有用酵母,都是用老面肥,正常是晚上活好面,发到第二天早上面就发好了,刚开始的时候还不是很熟练,加上那时候店里面的灶台都是用的蜂窝煤,晚上卷帘门一关,室内温度就比较高,冬天还好一些,到了夏天发一晚上的面必然就酸了,蒸出来的馒头根本没法吃。

后来我爸经过不少朋友的指点,在馒头里面加入了适量的碱,不知不觉做馒头的水平就越来越好,后来又开始做包子,包子馅一直是我老妈的强项,失败几次以后,就慢慢的把口碑做上去了,那几年经常做面食,特别是用碱用得多。老爸的手一到了冬天就干燥,严重的时候还干到裂口。

这些年我和老婆也经常做馒头来吃,不过现在基本上没有用到老面肥了,使用酵母更为简单便捷。

酵母是属于生物发酵,必须要保证一定的温度,特别是25度左右最为合适酵母菌的生长。半小时左右就可以醒发到2倍大小。

做馒头也是一件比较费工夫的事情,从和面到揉面,发面再揉面,上笼后还要二次醒发,然后蒸馒头要十多分钟,蒸好以后等5分钟才能揭锅盖。作为我们早餐的馒头,要上班的我们确实起来不到那么早。

所以我们平时的正常操作是晚上快睡觉的时候把面活好,放到第二天早上把面团里面的空气揉出去,就可以上笼了。

冬天还好一些,夏天就麻烦了,由于天气比较热,不做处理的话,早上起床后,面团直接就会发过头了。

晚上用酵母发面早上蒸的解决办法

到了晚上快睡觉的时候,把活好的面团装进比较大的保鲜袋,扎紧袋口,放到5度的冰箱内冷藏,到了第二天早上起床以后,面团刚好就发到原来的两倍大小,基本上都是刚刚好的。

【制作步骤如下】

第一步:首先把酵母粉放入50克温水中融化,然后准备好500克面粉,倒入酵母水,用筷子一边搅拌一边再倒入200克水,把面粉搅成絮状,用手和面,揉上几次以后,面团表面变得光滑。

第二步:准备一个比较大的保鲜袋,撒上少许面粉后,放入面团,扎紧袋口防止水分蒸发,放入5度的冰箱冷藏。

第三步:到了第二天取出面团,首先闻一下面团有没有酸味,如果有的话,倒入少许食用小苏打水,开始揉面,一边排出面团里面的空气,一边把小苏打水揉均匀,中和面团的酸性。

第四步:把揉好的面团分成均匀大小的馒头坯,放入冷水锅中醒发半小时,开火蒸20分钟即可。

小贴士

刚蒸好的馒头不要马上揭开锅盖,冷空气进入锅中,馒头表面受热不均匀,非常容易导致表面塌陷。关火后等5分钟再揭开锅盖,漂亮的馒头就算是成功做好啦。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,我是【小吃货笔记】记录网红美食,分享家常风味,如果喜欢的话,请点击关注,谢谢观看,下次再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